南山嘉钰

「君之小贴士」关于同人图使用的误区普及

(就是这个帖子被人喷成是在原创作者示威,我真的没看出来哪里在示威,对脑回路表示不解。也在这里表示寒心,以后再也不会写相关知识帖了,虹蓝也不会更很多了,但是动漫还会追,主要是这个圈子之前发生的寒心事太多,真正感觉我在微博实在是在为一群“陌生人”服务,我曾经说过是什么动力支持我写下去吧?我写的就那么不好吗?那么污人眼吗?用自己写的烂文“刷屏示威”?看到引号里四个字心都碎了。我承认我的文很烂,但不至于示威,出于无知我该道的歉我道了,怎么回事我也说了,我该学的知识我也学了,在这里就是给不知道的同学普及一下知识,这都能说成示威,我啥也不想分享了。)

总之是最后一篇知识贴,还是希望大家懂的,因为好多人年岁大了不知道。岁数小的,知道的,爱看不看!

关于用图问题,君君想不厌其烦地再说两句(注意:此篇不是一篇挂人贴,所用图片是只是用作教材之用且已征得朋友同意,目的是让大家简单直观地了解。),因为版权问题十分重要。

最近也就图片知识问题作了一些了解(在这里感谢乐乎偷萝卜de兔子的精彩讲解呐,让我明白了很多相关知识。)今天我也把容易错的误区普及给大家。

很多朋友还是会陷入误区,我在百度、堆糖上找的图,或者是我在朋友空间里存的图,且问过朋友有授权许可的就一定一点问题都没有。其实这个想法是有很大错误的。我之前就深受这个想法的阻碍,导致我做出了很多错误的决策和行为。

假如你是在百度、堆糖存图或者是朋友空间存图,是否考虑过此图片有被盗图的风险或者你的朋友就存在着盗图行为呢。

最近结交了一位专门画《山海经》中古风人物的画师,他说他的图就曾被所谓的朋友盗走,而且被这个朋友说成是“自己的劳动成果”,并且说“只要我自己不承认,谁又能知道这是你的画呢?”这样的行为活脱脱一个马三娘,他只能收集更多证据证明这是自己画的,很多画师也因为经历过很多类似的事情而变得不再相信自己身边的所谓粉丝或者是朋友,自己也不能安安静静作画了。

为了维持我们良好的创作环境,发现不是官图,类似于同人图的作品,一定要联系作者,是官方场景图片允许公发的也需要加上“官方图片”字样并且提及虹猫蓝兔官微,如果还觉得不够谨慎还可以艾特一下虹猫蓝兔新官方微博。这样是对于作者最起码的尊重(当然大家都知道是官方图片的情况下可以不重复艾特官方,但是如果你用了同人图还是要圈一下作者的,因为同人作图不容易)——如果这个知识点有错误欢迎提出或补充。

还有如果不知道作者的情况下,一定不要擅自凭自己记忆胡乱安插作者,或者是干脆不标作者直接只标一个来源某地某地的字样,现在我知道这样两种行为都是对作者的一种不尊重,如果同人图,你不知道作者是谁,尽量就不要用,因为如果你写错了作者,有可能会造成两个作者之间的误会。如果你不标准确来源,会让作者认为自己的图受到了践踏。上次就是从某个朋友空间里存了图(不是提供截图的朋友,那个朋友已经与我不再联系了。)结果我还记错了来源,做错了那件事情,后来想起来,决定叫供图者道歉,那位供图者还说我为了陌生人出卖了他。现在可能他已经改了网名换了号,因为我搜他的网名和qq号都再也搜不到了……很长时间以来我都在自责当中,所以我自愿学习这些知识,投入到版权维护,只是希望类似的事情能够少一些。

同时遇见相似的事情我也学会了截图,并且分享给大家看看,希望大家可以避免此类误区。

在百度保存图片或者是在朋友空间存图的小伙伴要小心了,无论你和对方关系如何,一定要向对方问出作者姓名并亲自和作者沟通,确认无误后才可以确定使用。如果你看在交情的份上,没有问清楚就私自使用,有可能就是一场问题的开端。

即使他信誓旦旦地说可以公用,也要把图片在百度上搜一搜,看看能不能搜到作者是谁。

如果是外国画师,沟通起来不方便,也要带上作者姓名。

希望大家可以规避这个误区吖~
——来自小小的一只君的学习笔记
(可以随时补充)
图片教材请看图(再次声明此篇并非挂人贴,只是作为教材引以为戒,且已征得对方同意~)

评论(2)
热度(12)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