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怀滢(今古武林·神机营)

「十五封笺」你送我一根糖葫芦,我还你一个朋友

作者:若水君之


最近有一句话非常火“不要用你的秘密,去交换一个朋友,人都一样,会为五十元钱保守你的秘密,就会为二百元钱出卖你的秘密。”

的确,从古到今,都是防人之心不可无,有的朋友很好交,就像《怪侠一枝梅》中的离歌笑说过的“我离歌笑,一杯酒一个朋友。”有的时候,在酒肆中的相逢一笑,就能成为一辈子命中注定的牵挂。

有的人,尤其是在自己不熟悉的地方,交朋友会反复衡量。他是否别有用心。他的所作所为是否配和我交朋友,我们如果交朋友可不可以和睦相处?这样的人,往往会暗中观望,并且凭着自己的经验做出最佳的判断。

也许你认为衡量的时间会很久,但是对于像福尔摩斯侦探那样的英才,衡量的时间不用很久,一分钟就够,一分钟之内,就能判断出这个人是做什么的,做了多长时间,是否值得信任。然后决定是否结交或者是否接受他的委托。只是现实生活中有着福尔摩斯般聪明才智的人并不多,往往是终于知道对方值得一交,却因为长时间的冷漠观望让对方失去了和你成为朋友的信心。

话说这么多,我交朋友的标准是什么呢?很简单,只需要你买一根糖葫芦给我就好了。

但是我的糖葫芦要求很高,是很久很久以前甜甜的,无籽不粘牙的,五角钱一根的糖葫芦。

这就让很多人犯了难,前两个要求很容易达到,最后一个,五角钱一根?!现在这物价,上哪里给你去买?除非真的能回到过去,回到你小时候,要不然你这要求难为谁呢?

所以说,这根糖葫芦,吃的不一定是真的糖葫芦,糖葫芦,吃的是回忆。

还记得最小的时候,我并不愿意吃糖葫芦,认为糖葫芦是山楂做的,很酸还有核。

直到小学二年级学了新凤霞作的《万年牢》我才知道有一种糖葫芦叫万年牢糖葫芦,真正的糖葫芦,要有甩上去的糖风,无籽不粘,恰到好处,真正好吃的糖葫芦,做的不是生意,做的是诚实和本分。

小孩子不懂事,费了家里的半袋糖,用右手搅啊搅的熬糖风,然后把刚买的山楂下到锅里去。小孩子的水平,可想而知,熬出来别提有多难吃了。外婆还因为我浪费了家里的糖,批评了我好半天,但是最后,家里人还是说我做的好吃。舅舅对我说“圆圆好吃糖葫芦,这才把半袋糖全都做了山楂圆子,楼下有卖糖葫芦的,我给孩子买一根。”当时买到的就是楼下五毛钱一根的糖葫芦,不止有山楂,还有橘子葡萄做的糖葫芦。看起来样式繁多,只看一眼,吃一根就足够爱上那里的糖葫芦了。

以后只要是二舅接我放学,就会买一根那个摊位上的糖葫芦,吃腻了山楂做的,也吃别的水果,最喜欢吃的是葡萄做的,一咬一股水,口中香甜四溢又冰冰凉凉。

不过小时候我一吃葡萄做的冰糖葫芦就生病,舅舅也很少给我买,就是偶尔换换口味。即使这样我也不改喜欢吃葡萄糖葫芦的初衷,经常拿着零花钱自己去买一根吃。

就这样,每一年过腊八节的时候,我期待的除了腊八粥腊八蒜,还有冰糖葫芦,当时经常是央求舅舅买一根糖葫芦之后,拿着糖葫芦和小孩子满街跑,一边跑一边哼着歌谣“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当时的那些孩子里面,还包括纳兰若。

所以,一根糖葫芦里面,包含的不止是回忆,还有亲情,友情。

可是现在,这些基本上已经是物是人非了。

糖葫芦出现了很多种,有夹馅的,有表面上裹上一层芝麻的,价钱也越来越贵,却没有了从前的味道。

还记得小时候,和卖糖葫芦的老爷爷打过赌,说将来有机会,要吃一次真正的万年牢糖葫芦。

现在老爷爷也不知道哪里去了。

所以我现在,想吃回忆中的糖葫芦,却再也吃不到了。

就像同样的一句话说的“有些人,有些事,错过了就是一辈子。”

断浪,古代的……嗯……乐山的糖葫芦。会有这里好吃吗?

君之正笔~


评论
热度(4)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楚怀滢(今古武林·神机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