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爻

「净土番外长门传」紫金扣

若水君之


传说在净土通往人间的路上,

轮回关之后,赤雪之前,

有紫金扣,鬼头钉,伤心石三关

第一关:明晃晃,紫金扣,紫金扣下一把刀。

把刀拔出,就会看到过往那如烟般的回忆。


净土,轮回门之后,不少的人都在走,鬼鲛,小南,赤砂之蝎,迪达拉都走过。今天,再次来到这里的是长门。


   长门本以为,没有人搭载他上渡船。因为他的好友弥彦,比他早好长时间走了这条路,小南前两天也搭船离去。只剩下长门一个人。


  迪达拉让蝎先走,是迪达拉自愿的。(《青玉案·魂殇》)可长门不一样,他是没有人愿意搭载他。他只能一手握着象征记忆的曼陀罗花,一边等着何时有人来。


  就在他觉得轮回无望的时候,一条渡船,还真的,轻轻慢慢的来了,船上的人一边摇着船,一边唱着歌谣“紫金扣,紫金扣,紫金扣下一把刀,若问前世记忆,诸事且放,尽问此刀。”长门听的断断续续的,他想听全文,但仔细听也听不出个所以然来。但大概就是这样说的。不知怎的,他开始想象那个扣的样子,不会真是一个紫金的扣子,下面藏着一把刀吧?那这扣子也太大了。如果是有人用特殊手法打了一个结,下面系着一把武士刀,那么“紫金扣”又是一个怎样的结呢?


  就在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摆渡人来到他面前“漩涡长门是吧?”


  听到这命令式的语气,长门蓦地站起来“是,你想怎么样?”


  “不怎么样,你不是想走吗?我是来接你的。”摆渡人不卑不亢。“但是我们要走另一条路,有人要给你看东西,看过之后,才能顺利进入轮回……”


  “啰嗦,轮回也有这么多说法!”长门一边抱怨着,一边上了船。摆渡人也不生气,缓缓把船撑开。在这缓慢的节奏中,长门也放松了紧绷的神经,忽然觉得这一切都莫名其妙起来。这个人,是不是要带他去看紫金扣?为什么要看这个神秘的东西,它和自己轮回,又有什么关系?


   船划得虽然慢,但是不一会儿就到了目的地。浓雾中间,是一个红发女子。她用黑色的面纱蒙着脸,再加上雾气蒙蒙,她的容貌不容易被辨认,可是长门还是一眼认出,这是母亲,这是他的母亲扶桑啊!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从雨忍村出来的孤儿。其实一开始他并不是这样。当时的漩涡一族四处流浪奔波,为了让长门早一点享受稳定的生活,让他像其他家族的孩子们一样,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扶桑决定,在雨忍村隐居下来。也许在他们眼中,最危险的地方才是最安全。虽然外面不安定,但能让长门安定地长大,他们还是做了这样的选择。


传说,扶桑树林是太阳和月亮诞生的地方,取名为扶桑的人,更容易受到上天的眷顾,可是,上天并没有眷顾他的母亲,也没有眷顾他全家。


想到这里的长门头一阵发痛。接下来发生了什么,还是没有发生什么?不对,如果真的没有发生什么,他不会到这里,可是他经历的又究竟是何变故?他越想想起,越是心烦意乱, 最后,只能不再想了,抱着头,像个孩子一样蹲在地上。


站在雾中的人没有任何反应。倒是摆渡人递给他一个东西,“因为你接下来的记忆,是伤心的记忆,所以,只有借助它,你才能看得见。”长门低着头,只是伸出手茫然地接过了这个东西,那真的只是一个做工精致,金光闪闪的扣子,扣子的下面,画着一把武士短刀。


“这就是紫金扣?紫金扣下一把刀?”看到这紫金扣造型的长门冷笑一声。他全然不信这个玩具能让他看见什么。


可是紫金扣就是紫金扣,完全容不得他质疑,当他把扣子翻过来的时候,武士刀金光万道,小小的扣子上,瞬间开始演绎他的记忆:


大战在即,雨忍村成了战争核心区,大部分人都选择了撤离,只有他的父母,看了看幼小的他,选择不撤,他们不忍心让小小的长门受颠簸之苦,他们要保护长门到最后一刻。


他们安慰着长门,战争不会打进他们的家门,他们的忍术,伤不到他们,也害不了他们。可是后来他还是看到两个寻找食物的中忍进入了他们家,那两个中忍,找不到食物,就开始出言不逊,扬言他们是间谍。为了证明自己清白的父母只能反抗,他们,先杀了他的父亲,又极其残忍的杀死了手无缚鸡之力的母亲,鲜血溅落在母亲正在为他补的一件衣服上,那件衣服上,衣服上……就是这个紫金扣!


没想到母亲把它带到了这里,一直保留到现在。


长门摸了摸他本应该长着轮回眼的眼窝。当年,他就是因为父母之死激活了轮回眼,也激发了斗志。现在,他来到这里,这个世界,除了他和母亲,还有这个神秘的摆渡人之外,没有战争,更没有别人。他拿着紫金扣向母亲走去,母亲却摆摆手,似乎离他更远,他越想接近母亲,母亲离得越远。


“你的母亲,现在是不认得你的。现在你有两个选择,一个,紫金扣你拿走,这样你就可以带着记忆进轮回,继续完成你未完成的事业。一个,是把紫金扣还给你的母亲,然后你轮回后将忘却这段记忆,也忘记你的母亲……”


长门想都没想就把紫金扣还给了摆渡人,“轮回就轮回了,就让母亲继续守护着它吧。”


他知道,这个紫金扣,也许除了他,再也没有人会看。可是他,还是希望母亲能够活着。


他突然明白,这就是父母双亲的爱,在什么时候,都不会放弃对你的关心和对你的疼爱。哪怕让他们付出生命,他们也会不顾一切护你周全。


   “母亲,无论到哪里,只要我还有这段记忆,我就是您的儿子,就让我对您的希望与祝福,永远陪伴着你吧。”


   渡船远去,在平静的水面上,荡起涟漪……



评论(1)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云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