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怀滢(今古武林·神机营)

朝明 - S.E.N.S.

一部凄凉伤感的《源氏物语》概括了整个古代日本的宫廷纷争,但更多的是描绘了女子的心事。




如果不是辈分差异,清秀端庄的藤壶中宫完全可以和俊朗帅气的光源氏是一对。只是藤壶中宫阴差阳错地做了桐壶帝的妃子。




光源氏懵懂的喜欢,荒唐的作为,让藤壶中宫诞下了冷泉帝,即使藤壶中宫没有拒绝,也因为后宫之间争权夺利的斗争。不惜出家也要和光源氏疏远。




有时感觉光源氏像自来也,一生好色,和他有关系的人众多,可他始终只是爱藤壶中宫一个。




可怜了作为这部小说女主的紫之上,也称为紫姬,之所以得到光源氏的爱只是因为她长相酷似藤壶中宫而已。她终其一生,为了光源氏尽心尽力,也只不过是当年那个藤壶中宫的附属品。




就像自来也和很多女人在一起,有时只不过是为了给写《亲热天堂》创造素材,给木叶村传递情报而已。




后期的光源氏会迎娶女三宫,也是因为她和藤壶中宫有血缘关系。




都说日本男人好色,只是他们专情起来,也是很可怕的,可怕到脑子里只有她一个人,后期无论找谁,都会有她的影子。




不知不觉想到了《烟雨蒙蒙》陆振华的九个姨太太,其实他一个也不爱,都是那个叫萍萍的女孩的附属品罢了。看到有点像的,他就想抢过来,也只是想满足自己空虚的内心吧。




寂寞也好,空虚也罢,光源氏也算是在对爱情的希望与失望中,度过了凄凄惨惨的一辈子。




他冷淡葵姬,没想到晚年也被女三宫算计,并因此一蹶不振。




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前期做了什么,后期也会千百倍地还回来。




这就是命运,




总之,无论从哪个角度,人生、爱情还是历史。




《源氏物语》都注定是个华丽的悲剧。




光源氏年轻时也有着梦想,




却还是死在了自己光怪陆离的梦想里。




像牢笼一样,




无法脱身。

评论(4)
热度(64)
  1. 共3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楚怀滢(今古武林·神机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