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历史同人」长恨歌

若水君之


玄武门外长阶下,鲜血流淌成河流。

曾经权倾一时的公主和女丞,全部成为阶下囚;而他们的党羽,此刻都横尸在他面前,或陪着她们下狱。


众臣均战战兢兢地站在阶梯之下,看着站在殿门外即将登基的太子。只有一位道士打扮的人站出来直言“你要记得不要被女子迷惑,红颜祸水,真的是祸国殃民。”


“依你看,我一个敢把这些女人送进监牢的人,会爱上他们吗?我和我的妃子们……”他擦拭着沾满了鲜血的剑,冷笑一声“不过是例行公事而已。”


“也许你现在可以坦然地说,你是在例行公事。”老人似乎看惯了鲜血,话音不慌不忙“只是因为你还没有遇见真爱,我算准了,多年之后,定会有一位女子,让你心神不宁。”


太子闻听此言,再次拔出剑来“你敢说僭越之词,小心我现在就杀了你!”他像是看不清一样将脸贴近了道士“你别以为你什么都知道,命数之事,谁又能说得清楚?”


“是啊,命数之事,谁又能说得清楚。”道士从容地向后退了两步“我相信太子不会杀了我的,因为心向大唐的众臣都在这里。我只是希望太子多年之后,能够不被那个女人所迷惑。”


“谢谢你的提醒,没有人能够迷惑我。”道士话音未落,就被太子抢白。道士脸上有一瞬间的落寞,但还是转头离去。


“众臣作证,皇上今日说他此生不会被任何女人迷惑,圣上金口玉言,你们一定要时刻记得,关键时刻警戒皇上!以免酿成千古遗憾!”


按照太子从前的性格,是一定会冲上去杀了那个道士的。可是这位道士今天说的话,却激起了他想要赌一赌的兴趣。他倒要看看多年之后,自己会是怎样的一位帝王。


就这样,李隆基在众星捧月的形势下登基,开始了开元盛世。

能想起当天赌局的众臣,都觉得李隆基赢定了。因为他从当上皇帝开始。就心系万民,平时大多数的时间是在朝堂批奏折,很少驻足后宫。是众臣眼中不可多得的好皇帝。只是那个道士看到了,脸上的表情很复杂。


“希望到了那一天,他还可以这样勤政爱民。”

他刚说完这句话,天上有一颗星星陨落。随即乌云密布,雷声大作。

“天命不可违,不祥之兆,不祥之兆啊!”

他把他观测到的天象说与众臣,却没有人听。

 

 

岁月荏苒,似乎只是一瞬间,当年意气风发的太子,就已是人到中年。连儿子都到了应该娶妻的时候。每个儿子的妻子都才貌双绝,寿王之妻更是琴棋书画,无一不精,据说只要是看到她的人,无一不对她心生喜爱。


其中,就包括当年的太子李隆基。在一次皇族的家庭聚会上,他与她相见。


虽然他知道这样想不对,但是不得不承认在见到她的瞬间,他有一种从前没有过的感觉。


似乎是年轻的自己又回来了,他年少有为,意气风发,愿意为自己喜欢的女人付出一切。


他从前从没有过这样的想法,也从来没有这样爱过。

他从前看每个宫人眉眼都相似,但是今天这位,出众到与她们都不同。


从这一刻他决定,哪怕是冒了乱伦的危险,也要把她安置在自己身边。不过,毕竟是儿子明媒正娶的妻子,不能操之过急,只能从长计议。


虽然他和谁都没有说出这件事,但众臣还是看了出来。他处理朝政的时候明显心不在焉。批阅奏折时也是简简单单的“知道了”三字,完全没有了之前的谨慎认真。


众臣议论纷纷,说他喜欢上了一位女子,只是谁都没有想到这位女子是谁。


他们想到了当年那个道士的预言,纷纷向皇上进谏。甚至寒风凛冽之时,也坚持跪在殿外等候皇上,浑身就像雪一样白。


可是皇帝好像忘了当年的赌局似的。心里只是想着那个本来不属于他的女子。


她就像从他的梦里来,他认定了她就是他想要共度一生的女子。


身边的太监高力士看出他的心意,悄悄地说“陛下九五之尊,有什么是得不到的呢?”


虽然看似是一句无意中说出来的话,却让皇帝听到了心里。

是啊,自己是皇帝,有什么得不到的呢。


第二天,他下旨说自己最近患了头痛病,再加上国家内忧外患。需要一位女道士进宫讲经作法,而李瑁之妻才貌双全,恰巧合适,可以入宫来学习道法,侍候一段时间。


李瑁觉得左右是侍候自己的父亲,没什么不妥当的。说不定是父亲有意让他继承皇位的,也没想太多就把自己的妻子送进了皇宫。却不知皇上只是对女子有意。待他琢磨过来,她已经成为贵妃,宠冠后宫。而且她的全家人都蒙了皇恩。进入宫中成为要员。祖母武则天教导的“切勿任用外戚入朝为官。”让他全盘抛之脑后。


这位让他神魂颠倒的美女就是倾国倾城的杨玉环,而入朝为官的,就是他的哥哥杨国忠。他不仅在宫中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而且所有的政务都交付于他全权处理。可以说她的全家都权倾朝野,没有任何一个官员可以匹敌。


群臣觐见都被挡在门外,万国来朝只留下贡品,人一个也不见。


曾经说过要中兴唐朝的皇帝最终还是堕落了。



那个道士和他立的赌局,所有活到现在的大臣都记住了。

只有皇上一个已经沉迷于美色中。忘了当年的许诺,也忘了道士的存在。


不止是杨国忠,那个极力奉承杨玉环,身材肥胖,早有反心的安禄山也得到重用,官至节度使。众人纷纷弹劾安禄山手握权力太大,怕是会对皇位有威胁,可这些写弹劾状的,不是血溅了状纸,就是远走了他乡。


此刻的皇上,已经不是当年平叛,怀有雄心壮志的皇上了:

掠夺儿子的妻子,并且不顾其反对另外给他娶妻,让他沉浸在每天都能看见她,她却不再是自己妻子的痛苦之中;


为了她,废掉皇后,众臣说杨玉环身份不佳,不宜立为国母,他就真的一直不立后;


她出走三次,他追她三次,而且从来没和她真正生过气;


这些事情是他那时候想都不敢想的疯狂事,但为了她,都做了。甚至可以不理众臣,甚至用当年平叛的宝剑指向他们。


真的不像自己啊……

只可惜,自己已经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到从前,那个英姿飒爽来酣战,号令天下无不从的时候了。


他现在只想和眼前的美人在一起,能逍遥快乐一时,就是一时。

他知道会发生什么,但他在纵容这个结果的发生。


就像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只要褒姒高兴,他又有何所谓?

直到他想象中的那一天真的来到,安史之乱迫在眉睫。

那位道士居然再一次出现在他的面前。对他说“还记得当年的那场赌局吗?”


他这才想起当年的豪言壮语,他曾经许诺过,要让唐朝中兴。却也是他,让唐朝彻底乱了。


“看来我是逃不过此劫了。”他笑着摇头。

“可以逃过!”这一次,威胁他的成了道士。“马嵬坡下,可以逃过,就看关键时刻你选择杨玉环,还是大唐!”


道士说的话,让他感到如坠梦境,难道最后的办法,只能是牺牲自己最喜欢的女人吗?


他看出了皇上眼中的疑惑,只留下了一句话“天命,不可违。”


果然他们在逃亡过程中经过马嵬坡,众臣像当年他平叛时逼迫太平公主一样逼迫他。若不杀掉杨玉环,就不再前行。

他正在犹豫的时候,杨玉环主动站出来,在君王面前凄然一笑。


对不起,再美的爱,最终还是逃不过皇权社稷。

杨贵妃自缢后,杨家一撅不振。皇帝也从此失魂落魄。


一天,有一大臣说,自己在海上亲见蓬莱仙山,仙山上有一女道士长相酷似杨玉环,问皇帝要不要和自己一起来看看。


皇帝的眼睛一瞬间闪烁着泪花,许久才说“你先下去吧。”

待皇帝忙碌政务过后,侍女给皇上收拾桌案,发现一幅女子像放在桌子正中,那位女子语笑嫣然,正站在群山之中,云遮雾绕,她却好似越来越远。


皇上好像彻底把杨玉环放下了,又仿佛不像。

文人雅士说皇上只是学会了接受,人生中必有遗憾,虽然有的遗憾是人一生的痛。


与其到了仙山,人海茫茫,找不到她。还不如一个人,带着她还活在远方的念想,活于世间。


人生皆有遗憾,皇上的遗憾可能是世间最难以放下的。

也正是这份遗憾,谱写成了流芳百世的一首长恨歌。

 

 

 

 

 

 

 

 

 

 

 

 

 

评论(4)
热度(25)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