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爻

「历史同人」凭危知恸(一)见字如面

若水君之


那是一个微风习习的下午,我和我的朋友李君遥一起走在去图书馆的路上。


我和君遥都酷爱历史,历史成绩在班级也是不分伯仲,经常是并列第一名。第二天老师要讲玄武门之变,恰逢此时班级提倡由同学组织上课,在我们的毛遂自荐下,老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们。


只是一开始兴致勃勃打算讲玄武门的李君遥,真正接到这个任务之后偏偏闷闷不乐。我心想他可能是不舒服,就在自动售卖机上帮他买了一瓶可乐,自己在图书馆的网络上搜索和玄武门相关的图书信息。


“这幅画,真有当初滕王李元婴的遗风,滕王当年擅长画画,工于蛱蝶,集雅素洒脱之大成。小荻你看看是不是?”他指着图书馆中一幅蝴蝶相会的画。只可惜我只对历史感兴趣,对书画一窍不通,只看清了那是两只蝴蝶,顺便再附和一句“好看”,就再也说不出什么了。



“滕王曾受封于山东滕州,就在滕州修建滕王阁,后被贬谪,因思念滕州,在江西修建了王勃诗文中的滕王阁。只是你知道他为什么被贬吗?他的母亲又做了什么吗?”


听着他一系列的问话我如坠云里雾里,他平时挺正常的,今天为什么神经兮兮?我摇了摇头,转过去看了一下书目信息。拍拍他的肩膀“二楼,走吧。”



奇怪的是从一楼到二楼这个短短的路程,他一直喋喋不休地问我对唐太宗李世民的印象如何,声音又小又低,就像蚊子在耳边哼,让人心生厌烦。


我沿着书架好不容易已经找到那本已经摆乱了位置的书,刚翻开第一页,他就指着书上的一句话问我“你认为李世民真的像书上写的那样吗?”


我不明所以,玄武门之变开启贞观之治,李世民的功绩是有目共睹的啊。


“你们只知道太子和齐王向高祖进谗,导致秦王不得不出兵相阻,然而你知道是谁把剑射向自己亲哥哥的吗?又是谁在后世的史书中宣扬这次变革的正确性?一个人为了获得权力完全可以忘记亲情为何物。这也许就叫人至jian则无敌.”他说了好多伤人的话,顺手把可乐扔进了身旁的垃圾桶。可乐还没有喝完,剩下的饮料灌得满桶都是。


看见他这样我也不再客气,我直接质问他,饮料是我买的,他扔之前,总应该先问问我;而且事情过去这么久了,玄武门之变早已成为定局。既然他不认同,为什么还要讲这次课呢?


他没有说话,在从图书馆出来后,他从书包里取出另外一本书给我,顺便取出手机给那幅双蝶相会拍了一张照。


“同学,我们这里是禁止拍照的。”旁边的图书管理员没好气地提示他。

“哦哦,抱歉,不过您看拍都拍了,下不为例吧。”话音未落,他就拉着我逃也似的跑出了图书馆。


“你这样做不太好吧,下次还怎么来?”“反正我家书多,不来也没关系。倒是你,总是来这里。要是让他们认出来你和我是一伙的,影响不好。”说罢,他没有理我,自顾自地踏上公交车走了。


这个人,怎么回事,说着想和我一起合作讲玄武门,又是这样一副态度。我总感觉他不是很情愿,并且在想办法阻挠此事。


那本书的封皮好像被暴力扯掉了,书的扉页上歪歪扭扭地写着“一本书,带你还原历史上真正的玄武门之变。”


书的内页已经发黄,上面还有油汤的痕迹,一看就知道书的主人不会好好保护它。里面的字迹有的已经含混不清,但我通过这本书,仿佛看见了一个娓娓动听讲故事的人,正在把我引领向那段真实的历史……

(未完待续)

评论(1)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云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