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爻

仲夏之谜(一)

若水君之

小时候阿娘对我说,没有一个孩子是不愿意听大人讲故事的。

我听到这句话之后,通常都是学着她说过的文人样子,缓缓点头。的确我小时候即是如此:夏天出门纳凉后第一件事,就是搬个小板凳坐在阿娘面前,听她讲故事,一直听到夜半时分也不忍离去。


不过想起从前,我母亲还真有和其他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我想听,她就给我讲。即使到子时不睡,她也从没有着急催促过。而且越是到晚上的时候,她越是给我讲妖的故事,而且每天每只妖的故事都不一样。一开始听得毛骨悚然,但听得多了,也习以为常。而且这类故事最大的好处就是,一直听到长大仍然有兴趣。


这一日,月亮似一个顽皮的总角小童,偷偷爬上门外那棵枝叶苍翠的柳树。把珍藏在怀中的溶溶月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在地上,墙角里还有家中珍藏的那老旧的屏风上。


阿娘说屏风是爹爹送给她的定情信物,我却从来没有见过他,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子,是否偷偷回来见过我们。

阿娘照例讲完了一只有着绿色幽幽瞳仁的老猫妖的故事,我听完之后有些许困乏,正要回房就寝,阿娘突然拉住我,问了一个奇怪的问题。


“叶儿,你说这世上,究竟是人可怕,还是妖可怕。”阿娘此刻的眼神像一个求知若渴的小孩子。

我想到她故事里各种吸食婴儿脑髓,嘴唇上沾着斑驳血迹的狼妖;还有刚刚听过的有着一双幽蓝瞳仁,袭击过往少女的猫妖;还有夜晚在幽静的山林中为老虎勾引过往行人的伥鬼,无一不令人不寒而栗。于是我没有多想就对阿娘说,是妖可怕。


“是吗?那我是时候给你讲一个新故事了。”她纤指若削葱根,将我的小手紧紧握在手心里“记不记得阿娘曾经教过你一首形容这里山难水险的诗,名曰<蜀道难>?”

我点点头,这首诗,阿娘从小就教我念,现在已是豆蔻年华,不说倒背如流,也是滚瓜烂熟了。


“其实,读了这首诗以后你就会知道,世上奸恶之物真的是妖吗?百姓朝躲猛虎夕避长蛇,躲的真是老虎和长蛇吗?其实不是这样。”母亲就像小时候那样把我拥坐在怀中,像是万般不舍。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了难于上青天的蜀道。


阿娘说,正是因为蜀道地势险要,人称天府之国,皇上特地派重兵把守,这些人就得到了机会,向过往百姓勒索盘算,当时大诗人李白气不过,又无法表明,就只能在诗中把他们妖魔化一下,期望有人能看懂,然而只有寥寥几人看得懂,很多达官显贵直接把杀伤百姓的责任,推到了妖的身上。


“其实有些妖,集天地之灵气而成,不用袭击过往客商,就可以生存得自由自在,即使有品行极坏的妖,也是为了自己的生存而攻击。即使如此,他们也不会刻意隐藏他们的目的与行为,倒是人类不同,有的表面上是倾囊相助,但实际上却口蜜腹剑,心口不一。说着要帮你,实际却害了你,这些人,就以这样的形式,一声不吭地将身边的人裂骨吸髓,以这种方式尽食人肉。那些山匪,贪官,每一个都被妖魔化,却没有人看得懂,反而推给了深居浅出的妖魔。”


阿娘的话我似懂非懂,只从她的眼神中看出了愤懑与杀气。

我问她,难道您和我讲这么多妖的故事,就是想说这世上,所有的妖全是好的,人都是坏的,是吗?

阿娘摇了摇头,没有继续说下去,只是告诉我,不要再和蜀道大将军的儿子秋善涟一起玩。


听到“秋善涟”这三个字我犹豫了,总感觉阿娘把我和他的感情想得太复杂了。虽然我和秋善涟从小相识,但因为彼此都非常了解,所以大多数时候就像是兄妹一样。有困难时彼此帮忙,采了好吃的野果子互相招呼着分享一下,仅此而已。


阿娘见我犹豫,看着我的眼睛坚定地告诉我,任何时候都不要和他单独在一起,虽然小孩子没有什么别的心思,但是大人却会考虑很多旁的事情。

我连声诺诺,心里却在盘算着下一次和秋善涟见面怎么办,毕竟我这么喜欢吃野果子,要是没有他,我自己一个弱女子可不敢上树去摘。


至于阿娘说的,笑一笑就好了。那些诗人的词句里也有那么多好人她怎么不说?就说那些坏的,做尽恶事的,表里不一的……

总之我不相信秋善涟是坏人。

评论(2)
热度(18)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云爻 | Powered by LOFTER